close


北部一到冬天始終陰雨綿綿,好不容易有個出門採訪的機會,天公不作美,不但天氣溼答答地,氣溫下探13度,只見大家都穿得像裹棉被出門一樣,來這趟「桃園新景點熟悉之旅」,首站就來到位於南崁的「義美見學館」。

兩台遊覽車,載著許多做旅遊Inbound的旅行社業者,台灣旅遊市場的觀光客主要為日、韓、港澳、東南亞等地,只聽到車上有各種口音,彷彿是到了國外,而我身旁的位置也坐了位港仔,他們家旅行社看好商務高檔旅遊,專做大陸商務客來台。

迎著細雨來到首站的「義美見學館」,沒錯啦!這就是你我熟知的義美食品配合經濟部工業局推廣「觀光工廠」而設立的,讓民眾能親身體驗,甚至還可DIY自己做餅乾。創立於日據時代1934年的義美食品公司,老闆也是現在的董事長高騰蛟可是赫赫有名,但為了迎接我們的到來,他也一早就從台北趕過來見學館,只見他一身英國紳士般的裝扮,靜靜地在一旁看著大家歡樂地DIY餅乾,一點也沒打擾大家,完全沒有董事長的派頭,1922年出生的高騰蛟,年近90歲,但身體還是很硬朗,只拄著一根拐杖,微笑地跟在我們後頭慢慢走。

關於義美董事長高騰蛟,這裡有篇新台灣新聞週刊的報導「高騰蛟做餅人生 台灣精神標竿」,雖然是2000年的報導,但仍可窺探高騰蛟的過往。

最近頗多人爭執,鳳梨酥到底是哪個縣市的伴手禮,很多人都說自己的鳳梨酥才是元祖,這回高騰蛟董事長也不落人後地高聲疾呼,義美才是最早製作「鳳梨餅」的元祖公司呀!我記得小時候就吃過所謂的鳳梨餅,比要大,吃起來略與小巧的鳳梨酥不同,所以我想,義美真的有可能是台灣鳳梨餅製造的元祖唷!

屏除有爭議的鳳梨酥,義美近來最得意之作莫過於與故宮攜手合作,研發出具故宮骨董風味的小食,只見故宮最知名的翠玉白菜、肉形石、清明上河圖等,都成為禮盒的封面圖案了,這個送給大陸遊客一定最適合不過了,當然價格也不斐,只要加點巧思價格就會加乘,我想這就是所謂的知識經濟吧!

義美見學館有許多特殊之處,那些八股的資料在此就不多寫了,大家上網都找得到,我要介紹的是具有環保功能的廁所,設計以天然光源為主,廁所外面還陳列了許都義美有歷史的骨董機器。另外,見學館內還有麵包廠與餐廳,其中餐廳有不輸給鼎泰豐的小籠包等點心,據說師傅都是從鼎泰豐、君悅飯店挖角來的唷,見學館人員端出好吃的小點心,大家爭先恐後地一個接一個,蒸籠的熱氣都還沒散,裡面的小點心已經被搶食光了,如果來了絕對不可錯過這裡的餐廳美食唷!

【DATA】
ADD:桃園縣蘆竹鄉南工路一段11號
TEL: (03)322-2406
Website:www.imeifoods.com.tw
Time:7:00~22:30(全年無休)
Price:造型水果酥、造型西餅DIY:150元/人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wei5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